2010/05/30

不負責任酒評 - Calon Ségur 2004

Calon Ségur 2004(後面那個該死的手是雷小妹的)

品名:Calon Ségur 2004
分類:紅葡萄酒
等級:三級酒莊一軍酒
酒精濃度:13%
產地: 法國 St-Estèphe
評分:RP 89
年份:2004
進口商:七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價格:NT3150


上週六中午吃完飯後,雷小妹說要回家喝酒,就跑去名酒集從我的酒櫃和她的酒櫃拿了三支酒回來,這次他不知道發時麼瘋,說要喝比較好的酒,結果居然全部拿級數酒回來,這支酒就是從雷小妹的酒櫃拿的。

Château Calon-Ségur 酒莊在 1885 年被瓶選入三級酒莊,但一般人第一個注意到的,卻是它的心型酒標,起緣是酒莊的擁有人 Ségur 侯爵,侯爵擁有三座列級酒莊:拉斐酒莊(Château Lafite)、勒圖酒莊(Château Latoyr)和卡隆酒莊(Château Calon),前二者 1885 年同時入選五大酒莊,從此享譽國際,但據說侯爵最鍾愛的卻是排名最後的 Château Calon 而且侯爵公開宣稱:「我人在Lafite 和 Latoyr 釀酒,但卻把心留在 Calon」,後來酒莊就冠上侯爵的姓氏變成 Château Calon-Ségur 並設計新型的酒標,表現主人對這款酒的鍾愛。

因為具有故事性及心型酒標的關係,Calon Ségur 後來就成了愛情葡萄酒的代名詞,很適合和情侶一起享用。

法國級數酒全都是混釀酒,這支酒當然也不例外,它由 45% Cabernet Sauvignon, 40% Merlot, 15% Cabernet Franc 混釀而成,剛開瓶酒就有明顯的莓果香氣並伴隨有明顯的橡木桶木質氣息及花香(這和我印相中的法國完全不同),喝起來口感厚實、餘位悠長。

中段香氣會變得詭異,感覺很像很像榴槤的味道,那種怪異的味道讓我很受不了,但雷小妹卻鍾愛異常,入口可以感受到明顯的酸度,而且和其它幾支酒比起來,口感顯得比較硬。

後段(一個半小時),不知道是還沒醒還是已經過了巔峰,苺果香氣和花香都消失了,只留下明顯澀味,讓我頗為失望,據店長的說法,Calon Ségur 2004 適飲期未道,要喝之前得醒 6 個小時,結果我們一群人不到三個小時就把酒給喝光了,也許因為這樣,所以特色沒有辦法表現出來,所以我打算下週再拿一支回來,早上把它打開擺著,下午再試看看味道如何。

心型酒標
原廠及中文背標
瓶口封模
軟木塞
老妹和酒友帶來的起司
當天下午喝掉的酒,由左至右分別為:MONTES FOLLY, BRANE-CANTENAC, Calon Ségur, BAHANS HAUT-BR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