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7

蘇格蘭自然品味之旅(第一天)

九月二十五日早上十點鐘左右,再換過三次班機(飛行加上等待的時間約二十四小時)加上一個小時的車程之後,我和死黨、酒商 DIAGO 派的隨行人員、和活動主辦的行銷公司隨行人員一行四人(那二位是負責我們的行程安全兼協助我們翻譯)終於到了位於蘇格蘭艾伯丁(Aberdeen)名為「Drummuir Castle」的古堡,這座城堡建築本身不大,只有二十四個房間,但是卻不是一般人可以住進來的,因為它是酒商 DIAGEO 的私人產業,只用來招待公司的重要幹部、主要經銷商、VIP 消費者,可以算是私人招待所(據同行的 DIAGO 人員說,我們可是第一批被招待的一般消費者呢),古堡本身雖不大,但是有一個超大花園、超大片的草皮(草坪上還停著一架漂亮的直昇機)、高爾夫球場、專屬牧場(裡面一隻動物都沒有是怎麼回事).........等等,所有佔地加起來,還真是大得有點誇張,而且這些全部只供私人使用ㄡ。




進入古堡後就有一位男管家跟我們解釋所有古堡中的一切,不過因為本人英文超級破,根本就像鴨子聽雷一樣,嘿!嘿!完全有聽沒有懂(這時候覺得英文很重要),經過同行的 DIAGEO 隨行人員和行銷公司人員翻譯後,大概的意思就是:「請把這裡當成你的家,古堡內的一切任君使用,完全免費,這邊古堡內行動電話收訊不太好,有需要撥打國際電話,請使用房間中的電話........等等」,介紹完後我們就跟著他到房間去,而且還有人幫我們提行李呢,進入房間後我們的床是一張雙人床,而且地上還有一隻小孩騎的木馬,這....這........我們二個大男人睡一張床?好像有點不太對吧?經過解釋之後,對方馬上幫我們換了另一間有二張床的,房間內非常大,而且故色古香,很有中古世紀的味道,感覺非常的棒,更棒的是他們還為每一位來賓準備了一份裝有當地土產的小禮物,裡面有果醬、餅干、巧克力等,讓大家都可以感覺到主人的用心。


放下行李之後,第一件事情當然是來一趟古堡的巡禮ㄌㄡ,先晃到樓下的圖書館,圖書館佔了二個房間,裡面不但有書櫃、收藏品陳列櫃、撞球桌、還有酒櫃、冰箱,酒櫃上擺滿 DIAGEO 所屬酒莊所有的酒類,連 Johnnie Walker 最高檔的藍牌,也有好幾瓶擺在上面,更不用說有很多還是外面買不到的所謂的基酒呢,冰箱裡面則塞滿了汽水、可樂、果汁、啤酒........等飲料,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酒櫃上的酒隨你喝、冰箱中的飲料也隨你拿,舉凡在古堡內能看到的食物和飲料都隨意取用,而且不用錢,真的是 Anything you can eat, any thing you cam drink 不用多說先喝了二杯點那些沒看過的酒先,當然為了下午的行程可不能喝醉,我們後面二天待在古堡內的時間幾乎都花在房間、圖書館和古堡外的庭園,至於會議室、餐廳和一些不知道用途的房間,我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ㄌㄟ。


之後來到古堡外面,出正門前看到一個木盒子,打開一看,哇........裡面擺滿四、五種高檔雪茄耶,連剪雪茄的剪刀都很講究(可惜忘記拍下來了),這當然也是免費的,當下我們一人拿起一支就抽起來了,外面天氣很不錯(那個鳥奇摩還說蘇格蘭會下雨ㄌㄟ,靠........簡直是亂報一通),太陽好亮、天空好藍、空氣好清新、草坪整理的好漂亮,而且地方大到看不到城堡的圍牆,我們哥倆晃了一個多小時居然還晃不完,真是太誇張了,路上除了一輛送貨的車子跟我們錯身而過之外,都沒人打擾,好像整個古堡是我們二個人的,站在草地上呆了一下,一邊抽著手上高檔雪茄,一邊欣賞美景,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至於中午吃飯時間,是在一個叫 Garden Room 的房間吃的,房間內佈置的很精巧,有一張大餐桌和二張小餐桌,桌上全都鋪上白色桌巾,據說英國人不重視午餐,吃得很簡單,因此餐桌上只有四種不同口味的三明治可吃,不會吧??不過入境隨俗,只好將就一點ㄌㄡ,不過味道不錯不會很難吃就是了,吃完了午餐稍微休息一下,就準備搭直昇機遊覽ㄌㄡ,我猜的沒錯,就是停在草坪上的那架深木頭色系的直昇機,這可是專為我們這趟行程而準備的,據說是昨天就開來擺在那邊了呢,住在私人古堡裡面、有一堆人伺候、飲料和食物隨你吃喝、出入有專車接送、還有直昇機可以搭(這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搭直昇機呢),我們哥倆除了心裡讚嘆之外,實在是不知道該用時麼字眼來形容這趟旅程,二話不說搭上直昇機後,馬上開始遨遊 Spey 山谷,從上而下觀看整個山谷的景色,放眼望去只見一大片接著一大片綠油油的牧草田,古堡變小了、房舍變小了、車子變小了、羊群和牛群也變成一個個白色小點、人呢?幾乎都看不到了,當我正陶醉在蘇格蘭的美景中時,我那個不中用的死黨,他....他居然就因為暈機給嘔吐起來,還給人家吐在直昇機的玻璃和椅子上(幸好嘔吐物沒噴到坐在後座的我),沒辦法,只好匆匆結束這段空中導覽,趕回古堡讓他休息並更換衣服,唉........這段空中旅程還進行不到一半耶!真是可惜,而且還害得我們一直跟駕駛說對不起,不過這駕駛人也有趣,他說沒關係!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一派輕鬆的表情,我們下直昇機的時候,我那個拜把的還沒踏穩,直接跌到草地上去(幸好沒跌個狗吃屎的樣子出來),我們下來後直昇機停了一下,就匆匆開走送去清洗了,我想這清洗費用一定不便宜吧?嘿!嘿!不用擔心,DIAGO 會負責出錢,了不起了吧?真的是讓我有一種尊榮、備受禮遇的感覺。


這次的行程雖然鬆散,是標準的休閒行程,但是第一天可不是這樣就結束了ㄡ,帶我那個死黨完成盥洗稍事休息之後,專車已經停在古堡門口準備帶我們去參觀橡木桶製作工廠了,沒想到剛坐上車,司機就問我們剛剛在直昇機上嘔吐的人是哪一位,靠........不會吧?這件糗事怎麼傳的這麼快,這下我那個死黨該不會變成蘇格蘭名人了吧?驅車到達工廠之時,我起先還不相信眼前真的是一個橡木桶製作工廠,前有一片整理的整整齊齊的漂亮草皮,工廠本身是一棟有相當歷史的斜屋頂建築物,看起來非常古老,歐洲的政府和人民真的很努力的讓每一棟屋舍都保持主剛建好時的原貌和外觀(去年去法國時也有這種感覺),進入工廠之後先看了十分鐘的簡介,就進行實際的參觀,看到那些師傅們全身髒兮兮的在那邊進行裁木片、將木片箍成桶子、為桶子整形、測試桶子是否漏水........等工作,看起來就像是台灣一般生產線的工人,很難想像他們各個都是身懷傳統製桶技藝的高竿師傅,據說他們每個人的薪水可都高過我們去參觀的人呢!參觀結束之後,不能免的,我又忍不住他們工廠內的小商店去買了一些東西,很難想像他們可以把已過使用年限的木桶再行作成椅子、時鐘、杯墊、書鎮、小飾品........等東西,真的是毫不浪費,也佩服他們能把一個單調的工廠成功的與觀光功能進行結合,這點我們還真是差人家十萬八千里呢,參觀完工場之後接著參觀了英國的傳統小鎮之後,變返回古堡休息,今天的行程結束了嗎?還沒呢!


回到古堡之後坐在大門前的椅子上抽著雪茄煙(那支雪茄從早上抽到晚上還抽不完,老實說還真是有點累人ㄌㄟ),等待下一場活動「老鷹秀」時,發現草地上走過來二位老外,看他們手上拿著高爾夫球杆,應該是剛從球場上打完一輪回來,他們看到我們也很熱絡的過來跟我們攀談,因為我英文實在是爛到不行(這時候覺得英文真的很重要),只隱約聽出來一位是美國紐約地區的行銷主管,另外一位則是負責英國公司內的風險管理,看起來應該職位不低的樣子,他們當然也問了我一些問題,例如是 DIAGEO 的員工還是客人?在哪家公司上班?作什麼工作?當我提到公司名字,發線他們有反應的樣子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公司在英國也這麼有名,不過後來他們講些什麼東西,我就真的完全不知道了。


晚上約六點半,看到一輛車子開了進來,裡面出來一男一女,經過說明之後知道他們是本地專門飼養老鷹進行表演的人,我們準備好之後,他們從車上帶出一隻漂亮的貓頭鷹,那隻鷹看起來不大,就像哈利波特身邊帶的嘿美一般,全身雪白色,看起來很漂亮,他們讓貓頭鷹停在我們手上(當然我們手上都帶著護具),然後拿出食物誘騙牠飛到另外一個人的手上,當然也可以輕輕的摸牠,後來他們還陸陸續續的拿出三隻鷹,第二隻是真的老鷹,不過牠很兇,所以不可以摸,只能讓牠在大家的手上飛過來又飛過去,第三隻是隻白色的老鷹,據說他不吃陸上走的動物,只獵取會飛的鳥類,飼養人當場表演給我們看,他拿出一隻已死去的小雞綁在繩子上甩著給老鷹追(其中他還說明了對蘇格蘭人來說,只有母的動物有經濟價值的理論,不管牛、羊、或是雞都一樣,因為母的可以擠牛奶、生小羊或下蛋,如果是公的就逃不過被屠宰的命運,就如同他手上那隻小雞,據說市場上是整批整批在賣的),至於第四隻則是一隻我們電視上常看到貓頭鷹,不過因為他討厭旗子(真是一隻有趣的貓頭鷹,怎麼會有鳥類討厭旗子的ㄌㄟ),所以只能在古堡中關起門窗來表演,不過這次這隻體積很龐大,聽說體重有二公斤重,讓牠停在手上真是件很累人的事情,而且這隻鳥居然還大喇喇的在古堡內便便(幸好沒拉在我身上),這次的老鷹秀還引來古堡中其他住宿者的好奇和圍觀,當然這也是我第一次讓一隻活生生的猛禽停在自己手上,感覺很新奇,我想這也不是一般旅行團所能安排進行程的活動,由此真的能感覺 DIAGO 辦這次活動的用心。


老鷹秀持續了一個小時之後結束,接著就是晚餐時間,吃晚餐的地方和吃中餐的地方不一樣,不但地方比吃中飯的地方大上四倍以上,牆上還掛滿原古堡擁有者家族成員的畫像,這兒好像才是古堡內的主餐廳(真搞不懂英國人,幹麻在家裡搞這麼多個房間吃飯),裡面只有一張特大號的餐桌,餐桌上發現除了跟我們攀談的那二位之外,又多了二位老外(還有另外一對夫妻沒有跟我們一起吃),晚餐的用餐時間很長,前、中、後總共只上了三道菜,但是卻吃了一個半小時以上,上菜規矩之多令人咋舌,桌上有二套刀叉、一只湯匙、三個酒杯和一個水杯,上前菜之前先有人幫忙倒水,之後另外一個人拿上一個放有三種口味的土司的籃子,到每個人面前人詢問你要不要(不是直接放在桌上讓你自己拿ㄡ),待詢問過所有人之後,再上來一個人幫你倒餐前的白酒,然後前菜再端上來(這一餐飯有多多少人在伺候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餐廳角落永遠站著二人),第一道菜吃起來像是泡軟的麵包加上起司,但是我不是很確定,這時候也不方便如平常去餐廳一般,拿出照相機將吃的東西拍照下來,因為感覺很失禮,所以看照片慢慢研究,當確認大家都吃完前菜之後,主菜再端上來,不會吧?看起來是烤魚排的樣子,我不吃魚怎麼辦?在我很不好意思的跟他們說我不吃魚之後,服務人員二話不說,立刻就將擺在我面前的魚排給撤下去,不到五分鐘,新的主菜上來了,換上來東西是橢圓形食物,看起來有點像日本的可樂餅,裡面內餡包著絞碎的豬肉,吃起來味道不錯,吃到一半服務人員再上來為大家倒上紅酒和威士忌,席間那些外國人除了相互聊天之外,很熱切的詢問我們從哪來?為了什麼原因來的?又因為我的破英文,只好煩請另外二位可憐的隨行人員進行翻譯(我想他們一定很想扁我吧,而這也是我第三次覺得英文真的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他們也概略的跟我說明了一下在場四外老外的工作,嘿!嘿!果然全都是 DIAGEO 的高官們,而那外國人們似乎也不在意我們英文很破,繼續聊他們的工作或嘗試跟我們攀談,最後晚餐時間終於在我吃不出甜點是什麼東西的情況下結束了,這餐飯吃下來,更讓我覺得 DIAGEO 他們很盡心的想讓我在這趟旅程中得到最舒適的照顧,席間那些服務人員無微不置的招呼就不用說了,當你參加一般旅行團時,如果沒有事先跟導遊說你不吃的食物,餐廳基本上是不會幫你更換菜色的,就算提前說了,有些情況下也不一定可以更換到你可以接受的食物,但是這次他們卻可以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做到了,而且中間的時間可是控制在五分鐘之內耶,從這點上面來看,如果能不體會出主人的用心,恐怕還真是很難耶。


晚餐後,因為搭了很久的飛機,大家都很累了,所以沒有安排其他的活動,準備回房間休息,但是哪些老外們卻拿著一瓶紅酒,準備到圖書館繼續續攤閒聊,真是佩服他們這種晚上不用睡覺的旺盛精力,明明每個人年紀都比我大耶!但是卻都好像都不用休息一樣,真是了不起,但是我可不行,我打算洗完澡就要上床去睡覺了,等我進房間準備鎖門的時候,卻發現房門不能上鎖?廁所門也一樣?連忙詢問了一下,才知道因為這古堡是私人物業,一般人無法進入,而進住的人都經過一定條件的篩選就如同之前所說的一樣,都是一些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士,基本上不會作一些偷雞摸狗的勾當,也不會隨意進入其他人的房間,所以他們才能做到所有房間房門都不上鎖這件事,而事實也證明他們做到了,另外二名隨行人員將他們的護照和財物放在房間裡面一整天都沒事,這點可是連五星級飯店都不敢保證呢!我只能說在這作古堡中,我真的受到五星級以上的照顧,真的體會到 DIAGEO 的用心,能參加這次行程,真是一種享受呢!以上是第一天的行程和我的感覺,後續幾天的活動,等我有空再繼續寫ㄌ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