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講師的無奈

七月跟九月是事務所的訓練旺季,最近這兩個禮拜則是公司最重要的新生訓練時間,依照往例今年我被安排整整4天的課程,當我在面對這群新生力軍的時候,總會回想起以前自己還是新生時上課的模樣,想當時在面對那些講師時,莫投以崇拜的心態,從沒想到現在的我也是站在台上的講師。




現在面對這群新世代人類,我常有一種感嘆,尤其懷疑這群新世代人類到底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這些課程,常看到有些學生上課不注意聽講、到處上網瀏覽、玩接龍採地雷、上MSN(公司禁止),甚至動不動就請假,這在我們以前的年代是不可能發生也不被允許的,更別說當時常因課程內容過多以致拖延下課時間,都不敢有半句怨言,現在只要稍微超過半小時,學員就會開始出現不耐煩的情況;更糟糕的是學員中有些是已經報到好幾個月的學員,已在辦公室待過一段時間,所以很多劣根性都已出現,一副菜鳥耍油條態度面對這樣的訓練課程,讓講師感覺非常不受尊重,我常常想事務所花這麼多成本在這些訓練課程上到底有多少效益出現,如果學員本身沒有學習的心態面對這些課程,就算我們每年安排再好的課程內容也無法產生共鳴,公司又何必浪費這些成本呢??而且我也懷疑一個新生從一進公司就用這種態度面對自己的工作訓練,那以後他們又會用什麼心態面對自己的工作呢??難道這就是我們新世代人類的特質嗎??當然我們不能因為少數人的偏差行為以偏蓋全,但是這種情況每年似乎有每下愈況的感覺,當講師授課一整天身體已經很累了,看到學生的學習態度讓人心理更加的疲憊!!!有時候真的產生「眼不見為淨」的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