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從德國帶回來的咕咕鐘


這可是機械鐘ㄡ........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上個月去德國的時候帶回來的咕咕鐘(整團只有我一個人買),因為家裡沒有電鑽可以鑽牆壁,所以買回來之後就一直擱在一邊,最後終於在上禮拜六把它給掛起來了。

這個可是在德國最有名的咕咕鐘產地黑森林區,向最有名的咕咕鐘製作家族 - DUBBA 位在蒂蒂湖畔的專賣店買的純手工製作咕咕鐘ㄡ,這個大小算是中型的啦,不過雖然說是中型的,但是要價可也要 375 歐元,退稅之後也要 322.15 歐元(昨天收到信用卡帳單後看了一下,折合台幣是 14624 元),也是很傷荷包的ㄌㄟ!

有看到那二對人偶上面那個綠色的小門嗎?那個門每到整點或是半點的時候就會打開,有一隻咕咕鳥會出來咕咕叫(那晚上睡覺也叫不就吵死人了嗎?幸好鐘的側面有一個拉桿,要去睡覺之前把拉桿往上推,咕咕鳥就不會出來吵了啦),咕咕鳥叫的同時那二對人偶也跟著一起旋轉跳舞ㄡ,另外有看到下面的那個劈柴的樵夫嗎?那個可不是擺好玩的,他的手也會一上一下做出劈柴的動作ㄡ,至於另外一邊的那個水車會不會轉動?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今天晚上回家再注意看一下吧,至於鐘擺前方那三顆松果是幹啥用的?請繼續往下看下去ㄌㄡ.........

不管是德國或是瑞士賣的咕咕鐘,基本上可區分為機械式和石英電子鐘二種,但是既然是要買回家擺的,當然要買機械鐘ㄌㄡ(買電子石英鐘跟買支電子錶有啥不同)? 機械式咕咕鐘又可分為可維持一個禮拜和只能維持一天兩種機型(我買的是一天型的),原理是利用鐘襬前鐵鑄黑松果的重量來當作動力,像我的三個松果的機型;左邊的是音樂的動力,中間是時間行走的動力,右邊是咕咕鳥叫的動力。當黑松果懸在空中時,代表有動力;咕咕鐘可以正常運作(所謂的正常運作就是咕咕鳥會叫、人偶會跳舞、樵夫會劈柴),當松果下降到最底的時後;動力就沒了;鐘當然也就不會走啦,所以現在我每天晚上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握住它的鏈條往下拉,把黑松果從新懸掛起來,以便產生動力讓鐘繼續走下去ㄌㄡ。

除了分為機械鐘和石英電子鐘之外,機械式的咕咕鐘還分為有三顆松果的和只有二顆松果的二種(二顆松果的就沒有咕咕鳥),當然每個的樣式也都不一樣ㄌㄡ,只是每個都做得很漂亮,害我那時候在店裡猶豫了老半天,這個也想買、那個也想買,差點「ㄉ一ㄠˊ」在店裡面出不來,還好這次有丈母娘同行,所以為了留下好印象,我就比較不敢亂花錢ㄌㄡ,不然早就給它搬個特大的回來了,真是好險!好險!
P.S.當天晚上我就實際觀察了一下,確認那個水車在整點或是半點的時候,也會跟著一起轉動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