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20140927 - 20141010 美國自由行 Day10: NAPA 酒莊遊記



參觀酒莊是這趟美國行中酒鬼我最期待的行程,雖然美國的葡萄酒產區不少,但最為世人所熟知的,當然是出產過偉大膜拜酒「Screaming Eagle」和「Opus One」的納帕山谷(Napa Valley),所以要朝聖當然得去這個地方。



Napa 這個地方的葡萄主要以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為主,生產的葡萄酒有強調葡萄特色,以單一品種釀造成的,也有以 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再混合少量其他品種釀造的酒款,選擇非常多樣,葡萄的採收時間大約是每年的 8 月或 9 月,所以當我們 10 月初到達的時候,葡萄大多已經採收完畢,送進酒槽去發酵去了,只剩下少部分也許是刻意晚摘或棄置不要的還掛在樹上。


果實飽滿,沾滿果粉的葡萄,這串....熟透了吧?

 29 號公路算不算是 Napa 最重要的公路?我不知道,但我 Google 酒莊的地址的時候,發現許多著名酒莊,如 Robert Mondavi 、Opus One 均位在這條公路的二側,因為時間有限(當天下午老婆還安排要去 Outlet 瞎拼),所以只能挑選距離相距不會太遠的三家酒莊:Robert Mondavi、Silver Oak 和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參觀,雖然我超級想去 Opus One 朝聖一下,但是這家酒莊採預約制,一個星期之前就得先預約,實在很麻煩,只好放棄。

Robert Mondavi 是台灣旅行社安排美國酒莊之旅必去的酒莊,原因無他,因為酒莊本身占地很廣,可以容納大量觀光客,刻意復古的莊園美輪美奐,加上當天天氣晴朗,天空一碧如洗,非常適合拍照,死觀光客如我,當然也在這裡殺了不少底片,酒莊裡的賣店除了賣酒之外,還有很多葡萄酒相關或不相關的商品,如石製杯墊、開瓶器、醒酒瓶、印有酒莊 Logo 的馬克杯、Polo 衫…..和一堆不知道幹啥用的東西,一不小心荷包可能會大失血,幸好這次換來的美金都放在老婆那,不然我一定會在裡面鬧失心瘋出不來。


Robert Mondavi Winery 入口,今天不是假日,但車子一直開進來是怎麼回事?大家都不用上班?


超級寬廣的園區配上湛藍的天空,超殺底片的呀


園區一角


賣店裡石製杯墊


Robert Mondavi 馬克杯,黑色的杯子配上白色的 Logo 超有質感的


草皮整理得很漂亮


屋頂也很有特色


諾大的園區,可以容納很多觀光客

老實說我對 Silver Oak 這家酒廠沒什麼印象,但是因為留學美國的酒友非常推薦,而且離 Robert Mondavi 還蠻近的,開車只要 5 分鐘,就這麼安排進行程中了,Silver Oak 占地沒有 Robert Mondavi 那大,雖然也有觀光客,但沒有 Robert Mondavi 那麼誇張的多,建築物本體應該是以石頭建成,很有私人莊園的感覺,我在這邊花了 20 美金試喝他們 2006, 2009 和 2010 三個年份的紅酒(在 Robert Mondavi 沒試喝,除了因為人多之外,我臉皮薄加上英文不好,不知道怎麼開口也是原因之一),2010 以 Cabernet Sauvignon 單一葡萄品種釀成,梅子的微酸香氣、細緻但偏淡酒體是其特色,2009 和 2006 以 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加入少量的 Merlot、Cabernet Franc 和 Petit Verdot 混釀而成,剛倒入酒杯有波爾多酒特有的臭水溝氣味,因為加了 Petit Verdot,所以入口時有一點點的辣,大抵上是瓶很波爾多的酒。


Silver Oak 酒廠的門牌


石頭建築很吸引我,好想要一間這樣的房子


諾大的展示空間,擺著一瓶瓶讓我口水直流的葡萄酒


我懷疑這些橡木桶裡有沒有酒?還是擺好看的?


開喝了 XD


在這敗了一支 2009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USD125)


印有有 Logo 的紅酒杯,質感馬上飆升 100%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是我出發前就預定好要參觀的酒廠,原因當然是因為被他曾經擊敗波爾多一級酒莊的光環所吸引, 1973 年份的 L.S.V 在 1976 年的法國巴黎『盲目評審』中,打敗眾多對手奪得首獎,不僅讓鹿耀酒廠一鳴驚人,也讓那群眼中只有法國酒的評審們跌破一地眼鏡,本來想試試 L.S.V 和鎮莊之寶 Cask 23,但美金 40 元的價格讓我卻步,後來退而求其次選了以美金 25 元試了 2013 AVETA Sauvignon Blanc、2012 KARIA Chardonnay 二款白酒和 2011 Merlot、2012 ARTEMIS Cabernet Sauvignon 二款紅酒,2012 KARIA Chardonnay 有成熟果香,口感均衡、順口,表現四平八穩,但少了特色,2013 AVETA Sauvignon Blanc 偏酸,梅果、李子香氣突出,口感細緻,但我不喜歡,以上是我喝昏了之後不負責任的評論。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的入口


最下面那瓶是 5 公升裝的 Cask 23,好想帶走


好像大家都有賣杯墊,下次去我要每個酒廠買一個


2013 AVETA Sauvignon Blanc & 2012 KARIA Chardonnay


2011 Merlot & 2012 ARTEMIS Cabernet Sauvignon


試飲的酒單,一整串的英文讓我頭昏眼花 @@


這我確定是酒窖的入口,可惜門上鎖了,不能進去偷拍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的觀光客更少,建築物本色並沒有很顯眼的特色,要去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要特別注意,因為附近有另一家名為 Stags' Leap Winery 的鹿躍酒園,由於名稱相近,很容易讓人搞混,不要跑錯地方了。

在離開 Napa 前,碰到對岸的朋友問我酒莊應該怎麼個玩法?當時我老婆的回答很妙:拍照、試喝,碰到喜歡的酒,就把錢花光。這個說法我很贊同,但是親愛的老婆,您大概忘了,我的美金都在您的口袋裡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