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蔡學鏞先生:「驚聞 IBM 即將購併 SUN」

今天收到一封朋友轉來的信件,標題很聳動「驚聞 IBM 即將購併 SUN」,內容轉自蔡學鏞先生的部落格,因為著作權的關係,不方便轉貼,只能貼上連結「驚聞 IBM 即將購併 SUN」,有興趣的請自行參閱,只是關於蔡先生的說法,個人有不一樣的看法!




我個人比較擔心 SUN 被 IBM 收購之後會把 JAVA 玩掛掉,IBM 賣硬體設備也許是一流的,但是充其量卻只是一個二流的軟體供應商,它永選址評估這個軟體現在是不是可以讓我賺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它的政策就讓那套軟體從市面上消失,以節省它的開發成本,從不考慮該產品未來的商機有多少。


看看 X86 時代的就知道了,大家都知道那個時代,它放棄自己的 PC DOS 而使用微軟提供的 MS DOS 當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因而養大了微軟這家公司(英特爾的部份當然你應該比我還清楚,我門就略過不提)。


如果覺得 DOS 年代太久遠,那我們來看看 Windows 時代的情況,我想你應該聽過或用過 Lotus 123 這套軟體,它可是 Windows 95 時代赫赫有名的 辦公室軟體,IBM 看上它的商機,所以將它買下來,後來呢?微軟為了搶這塊市場所以將 Office 95 和 Windows 95 綁在一起免費送,當時的 IBM 並沒有針對微軟的行動積極的擬定對策加以抗衡,最後將辦公室軟體的寶座白白拱手讓給微軟,到現在 Office 還是微軟最賺錢的軟體,然後現在 IBM 的政策是啥?推出一套叫做 Lotus Symphony 的免費軟體出來能幹什麼?早就已經錯失那個機會了。


再來看看我現在管理的系統 Lotus Notes 就知道了,當初 IBM 看上它是市面上唯一可以和 Exchange 相抗衡的郵件系統,因而從 Lotus 手上買下它,但是現在情況呢?IBM 對它的支援不夠多也就算了(問問 Lotus Notes 管理和開發人員就知道),之前還一度有傳言 IBM 不打算再繼續發展這套軟體,這個傳言嚇壞了國內使用這套軟體的公司,大家迫不得已紛紛開始評估要更換郵件系統,雖然 IBM 後來努力滅火,但是俗話說得好:「無風不起浪」,相信這個傳言應該也有幾分可信度,這段期間等於便宜了它的對手,微軟不知道趁機吃掉多少 Lotus Notes 的市佔率。


我寫到這裡,大家還對 IBM 抱幾分希望?如果 IBM 真的吃下 SUN 這家公司(亦或是只買下 Java 這個產品),我看最高興的莫過於微軟了,依照 IBM 之前的經營模式推斷,不久之後微軟的 .Net 就可以在這塊開發平台上獨大,至於那些靠 Java 吃飯的工程師,我看也差不多該另覓出路了,蔡學庸大師還寄望 IBM 能為 Java 撐起一片天?他老人家在講啥笑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