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忠犬小八』觀後感



好吧!我承認我的哭點很低,而且自從我家認養了小米之後,每次只要看到跟狗狗有關的電影,總是會忍不住留下淚水,不論是西洋的『極地長征』、『馬利與我』,還是東洋的『可魯』、『狗狗的10個約定』,或是這次的『忠犬小八』,有時候真的被動物這種單純的情感深深觸動。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日本真實故事,描述一位大學教授有天在火車站發現一隻秋田幼犬,認養後取名為"小八",也許真的是緣分,教授對小八的付出讓小八也相對回報,每天早上小八都會送教授到火車站搭車,在傍晚的時候還會到車站去迎接主人下班,兩人之間的默契甚至是依存,深深刻劃人心。有一天教授突然在學校裡因病去世,不知情的小八仍然在火車站痴痴等待到天黑,甚至當教授已出嫁的女兒將小八帶回家中照顧撫養,小八還是忍不住每天到火車站痴痴等待,等待一個永遠不會再出現的身影,這份等待一直持續到10年後,小八過世。

很簡單的故事、很單純的情感,卻深深地刻劃出人類與動物間的彼此信賴。我一直很喜歡李察吉爾演的戲,覺得這個資深帥哥真的是越老越有韻味,在戲中他與小八的互動,讓我覺得就像看到老公跟小米之間的感情一樣,每天老公回家,小米會馬上跑到門邊等待,一直望著老公出現,一看到人就先來個「愛的撲撲」,不管老公多晚回家都一樣日復一日,而且老公走到哪裡,小米就跟到哪裡,這是種默契也是種依賴。還記得有次跟老公出門,小米剛好在外面發現我們正開車離開,居然在車後苦苦追我們,幸好當然從後照鏡看到,才趕快停下車送牠回家。有時候覺得人與人之間是講求緣分的,人與動物之間又何嘗不是!

在『狗狗的10個約定』裡面有句話一直烙印在我的心裡,「在你的世界裡有親人、朋友、工作、娛樂,但在狗狗的世界裡你卻是牠的全部」。養牠,請把牠當成自己的家人疼愛。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