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爆笑的名人傳記 - 老子賺翻了:科技鬼才賈伯斯的秘密生活


唸書時代我以為 x86 和 DOS 就是計算機的全部,後來出了社會,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品牌和平台,當然蘋果的 Mac 也是其中之ㄧ,然而比例上來說,它差不多只佔了個人電腦的 3% 市場。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個偉大主廚,竭盡畢生之力,如修士般苦心鑽研烹飪藝術,匯集最好的食材,打造最先進的廚房,烹調最精緻的佳餚。
如此道地、美味、無與倫比,前無古人的驚世美饌。
但,當我在窗邊佇立,卻發現,這世上97%的人們,從我餐館前過門不入。
他們一個個,走進對面的麥當勞!」


本書以這段文字起頭,雖然不是出自賈伯斯之手,但他看到恐怕也是心有戚戚焉,當時蘋果的電腦以設計精良且質感超群著稱,自家的作業系統 Mac OS 也號稱穩定性一流,很多專業人士用過之後都讚不絕口,但是它的市佔卻完全不敵 Microsoft 的軟體和 Intel 的硬體所搭配出來的 x86 系統,我想這件事情一定是賈伯斯心中永遠的痛,作者那段話非常精準的描述賈伯斯當時的心情。

雖然蘋果在個人電腦上慘敗,甚至差點因此倒閉(期間甚至還接受過賈伯斯最痛恨的對手微軟的金援),但是卻在消費電子上板回一成,從 iPod熱銷一路到 iPhone 狂賣,蘋果遠遠的把對手拋在後面,賈伯斯成功的東山再起,而且他也將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成功的人總是讓人好奇,尤其是這位讓蘋果起死回生的傳奇人物,作者以犀利、惡毒、誇張但又非常有趣的文筆、加上維妙維肖的模仿,在部落格「賈伯斯秘密日記」,開始假扮起這位執行長賈伯斯,並開始發表一系列會讓讀者會心發笑文章:內容從賈伯斯得知將被美國證管會調查開始,直到賈伯為了不想坐牢偷偷離開,但卻利用替身繼續經營蘋果這家公司為止,作者用極其誇張但是逗人發笑的的方式一路惡搞賈伯斯這位近代偉大的人物,書本內角色的對話、想法還有心態,據說純屬虛構,但是描述得非常生動、有趣(讓我不禁懷疑內容也許有若干真實性),內容淺顯易懂,是本可讀性很高的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