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攝影大師之路

平常我喜歡帶著相機隨手拍拍,不過因為身體不方便,有時候對於一些攝影角度始終有無法取得之缺憾,所以我常常叫Robert拿相機站 在某個地方幫忙取景照相,不過拍出的結果常常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當我遇到一樣是攝影同好,也總會忍不住聊上兩句,剛好英文老師也愛好攝影,昨天上英文課的時候,拿著電腦本來要撥放英文老師去 印度拍的照片,誰知道老師忘了帶光碟片,所以只好用我的電腦展示一下公司的圖庫,順便看看我之前拍的照片,老師也剛好趁這次機 會用英文跟我講解一些簡單攝影原理(是用英語教學喔),結果老師對我上次去vilavilla拍的某張照片很喜歡,而且還教我如何用 photoshop做後製可以讓照片看起來更突出。

一直以來我對於照片後製始終是排斥的,因為總覺得後製過的照片就像造假的照片一樣失去原貌,不過有些後製過的照片確實可以讓整 張照片看起來更搶眼,兩者相權衡時,總覺得兩難,所以始終期待自己能夠拍出一張完全不須後製又很完美的照片。


老師還說他以前的攝影老師告訴他要用手比攝影框取景再來拍攝,不要浪費攝影框的任何空間,而且拍攝物品時盡量將物品取近,才能 抓取到好的光線且物品才會清晰。關於這點,老喜歡用小花模式拍些花花草草的我,到現在還一直在學習一些訣竅,有些很成功但失敗率還滿高的,希望以後能把所有拍攝的花草照片弄成一本花間集,至於那些花花草草的名稱到底叫什麼,就別太為難我了。


對於廣角取景,我始終覺得不管怎麼照都沒有親眼所見的震撼,實在是我的技術真的還太嫩吧。另外老師還提到用腳架是很重要的,偏偏我家那口子每次都說「如果要帶腳架的話,你就得自己背……」,而且依照本人以前看別人帶腳架照相的經驗發現,照張照片可能要喬個五分鐘(因為要先把腳架打開、再把相機架上、拍完所有步驟又要重複一遍、…..),想想就覺得累了,可是腳架卻是避免相機晃動的最好工具,看來想要拍出好照片還是不可以偷懶的,不管怎麼樣,攝影目前對我而言主要還是紀錄生活,至於拍張經典創作是可遇不可求的,以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