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遊林語堂故居

上週日我那個死黨約我去陽明山走走,說要去陽明山晃晃,順便去看「落雨松」,落雨松是啥東西我是沒啥概念啦,不過可以出去走走總是好的,免得每天面對電腦,久了都覺得自己快變電腦白癡了。




當天早上約好八點鐘去接我那個死黨,沒想到我前一天晚上熬夜太嚴重,加上鬧鐘調錯時間,起床得時候已經是約定的時間了,靠..........我生平最討厭人家遲到了(上班遲到的傢伙更可惡),沒想到今天的犯人居然就是我自己,隨便盥洗一下,換好衣服出門已經是八點二十分了,真是要命!接到人之後在到到台北去接高小姐,之後就一路往陽明山奔去。


知道假日仰德大道管制車輛進入,就繞道往川瀨方向進入陽明山,關於「管制仰德大道」這一點,真不知道那些政府官員在搞些什麼東西,上山的路有上百條,光管制一條路有個屁用?如果是為了保護山上的自然生態,就應該進行入山總量管制,或是明令某些季節禁止入山,老實說我強烈的懷疑他們這麼做只是為了那些住在仰德大道上有錢大爺們進出方便而已,真是芭樂政策,有錢的大爺是人,我們就不是人了嗎?唉..........不過說這些也沒用,牢騷還是發過就算了,免得不小心氣死自己,那就太不划算了。


本來在山下的時候,天氣看起來還算不錯,沒想到越往山上走,天氣卻越變越差,不但濃霧遮天還開始下起雨來了,到了冷水坑能見度還不到五公尺,既然天氣給它爛到不行,落雨松當然也就沒得看了,沒辦法好下山準備去琉園晃晃,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可以買(好我是那種出門沒買到東西就不甘願的人),於是就一路往仰德大道方向下陽明山(幸好只有管制上山),沒想到路上我那個死黨居然眼尖發現了一塊小牌子上寫著「林語堂故居」,因為從來沒去過,那個傢伙就提議進去看看,我想既然沒時麼特定的地方想去,那就隨性晃晃也不錯,但是仰德大道上可是不准隨便停車的耶,這樣怎麼逛呀?正這麼想就在路的的另一邊看到停車場的牌子,沒想到我們還真是幸運ㄌㄟ。


說來真是慚愧,我唸書的時候雖然歷史、國文成績響噹噹,但是歷史只到明末清初這段還可以,國文也只§限於古文學,所以對於這個民國初年的林語堂先生,我還真是一點印象都沒有,當然更遑論他寫過那些書、做過哪些事了,倒是高小姐還知道他寫過一本叫做「京華煙雲」的書,不過不用得意,據說她知道這本書原因,是因為它曾被改編為連續劇的關係。


這間故居雖然建在大名鼎鼎的仰德大道上,假日也開放大家參觀,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人氣不挺旺的樣子,除了我們四個人之外,就只有負責賣門票的小弟,雖然不是很富麗堂皇,但是整個環境感覺還挺幽靜的,進了大門就是一個小庭園,其中種了一些我不知道的樹木,屋子裡面除了有一部分被改成賣咖啡的地方之外,其餘應該都保持林語堂先生住在這時的模樣,其中還放了一些介紹林語堂先生的東西,老實說裡面有些什麼東西,我沒啥印象(因為大家用心參觀的時候,我則是忙著在旁邊戳那個 PAPAGO 衛星導航軟體),但是那個咖啡 Bar 我倒是印象深刻,因為它有二張桌子擺在房子後面陽台上,那個陽台位置很好,剛好可以眺望台北盆地的一角,我想晚上那種萬家燈火的景色應該比白天更好吧(劇說林先生以前也坐在陽台的涼椅上欣賞台北市的景色,只是時空交替,我們當時喝的是咖啡,他老人家則是啃西瓜),因為時間也接近中午,我們就直接在裡面吃中飯,那些打工的小弟弟、小妹妹倒也厲害,做出來的東西還真是不錯吃(至少比那個女僕餐廳好多了)。


我們四個就這樣邊吃中飯邊聊天,一直到了下午,才有二個歐巴桑進來參觀,整個故居就好像由我們獨占,感覺真是不錯,如果它有開放晚上參觀,真應該挑個時間再來看看,感受一下林語堂先生晚上一邊啃西瓜,一邊欣賞台北市夜景的那種愜意ㄌㄟ,可惜這次我們只照了一張照片,真是浪費了難得找到這個悠哉的好地方。


當天的行程當然不是只有參觀林語堂先生的故居而已,下午我們還去了琉園參觀(可惜裡面東西太貴了所以沒有買),傍晚還因為高小姐吵著要吃深坑的臭豆腐和買蜜蕃薯,所以一行人又殺到深坑老街去和大家人擠人的瞎逛,不過因為和標題不符,所以就不多加贅述,這篇就寫到這邊ㄌ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