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一部結局讓人心酸的小說 -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by 120

bt書名: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分類:小說
作者:茱迪.皮考特
出版社:台灣商務

最近看完一本小說「姐姐的守護者」,其實之前電影上映的時候,就對這部電影的劇情好奇,因為老公對這種劇情片一向沒興趣,說等DVD出來再租就好啦,結果前ㄧ陣子迷上「暮光之城」的電影,想上網買整套「暮光之城」的小說時,剛好在網路書店也看到「姐姐的守護者」這本小說,就順手一併買回家。



如果說一個人存在的意義是為了延續另一個人的生命,這樣的存在價值對一個13歲女孩來說是否太過沉重。在本書裡安娜就是那位為了延續姐姐-凱特的生命,而做基因配對生出的小孩,從小她就必須提供身體上的組織移植給姐姐,從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直到她13歲那年,當被要求捐出腎臟時,她決定停止這一切,並提起訴訟要求自身醫療自主權。

這對於安娜的父母是何等震驚,因為他們一直理所當然的要求安娜提供身體組織給姐姐,以延續其生命,直到有天他們收到女兒的律師所寄出的訴狀,他們才驚覺除了全心全力照顧病重的凱特外,他們完全忽略了家中其他的孩子,甚至讓他們的獨生子成為大家眼中的問題少年。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直好奇到底是什麼理由讓安娜鼓起這麼大的勇氣去提出這樣的訴訟,當她回到家中面對父母時,又是什麼力量支持著她堅持自己的決定,這也是這本書吸引我繼續讀下去的理由。

俗話說,不到最後關頭,永遠也不知道結果,當這個訴訟案件進行過程中,兩方律師在法庭上唇槍舌戰的攻防,安娜的律師堅持認為安娜應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以免受到傷害,安娜父母為凱特病情有如不定時炸彈的情況訴說心中的無力時,這一切的控訴的確牽引著我的思考,有時候會覺得如果我是法官的話,我會如何釐清這其中的糾葛,才能做出公平的判決。

當安娜最後踏上證人台說出自己為什麼提出這場訴訟的時候,老實說我真的深深為這理由感到難過,……..「….因為姐姐…..」………,一個已經厭倦加諸在自己身上無數次的醫療方式,對自己的生命感到無力的16歲女孩,希望妹妹能停止再次捐贈器官給自己,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以換取僅存的微薄尊嚴,這如同給他們父母一個當頭棒喝,當他們全心全力照顧病重的女兒時,不光忽略了家中其他孩子,也完全忽略了病重女兒的心情。

法官最後判決讓安娜擁有自己身體的醫療自主權,也因為大家把彼此內心想法坦誠開來,讓這場悲劇因彼此的溝通而燃起一點和樂的氣氛,卻沒想到離開法院後的一場車禍讓安娜腦死,也順理成章的捐出身體器官給姐姐。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這項安排,也不得不說安娜這個悲劇小天使確實讓我非常心疼,她內心的堅強遠超過我想像,雖然她身體器官在姐姐身上繼續發揮作用,甚至讓姐姐病情因而好轉,但我總覺得她不應該受此待遇。這種感覺就像老天爺決定兩個孩子一定要有個人犧牲,而這個犧牲者卻是安娜,這真的有點不公平。不過其實換個角度想,也許是安娜的純真跟善良讓老天決定將安娜留在身邊,當個免受人世間痛苦輪迴的小天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