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便利商店的烤蕃薯


看起來不錯吃的烤蕃薯

記憶中,烤蕃薯一直是很鄉土的的食物,除了以前外公外婆所住的鄉下可以挖、或是各大風景區的小販販售之外,在我的認知裡,它應該是跟城市完全絕緣的東西,沒想到今天卻在一個讓我意外的地方看到了。




今天依照慣例,中午吃完中飯之後,我很習慣的往便利商店逛去,目的無非是為了買杯咖啡,也順便買瓶牛奶(因為牛奶漲價了,廠商為了促銷?祭出各式各樣的優惠活動,所以最近牛奶抽獎抽得很兇),沒想一踏入便利商店,就讓我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沒錯就是烤蕃薯,位在台北世貿的便利商店賣烤蕃薯??這怎麼可能?當下環顧了一下四周,我是不知道其他的便利商店有沒有這麼瘋狂,不過我真的在台北世貿展覽館二樓的「全家」便利商店裡,被我看到了擺在茶葉蛋旁邊,外皮已經有些烤焦的二條烤蕃薯,而且還散發出陣陣烤番薯特有的香味,這....這........不會吧??


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的時候,總是由舅舅用土塊和石塊幫我們堆起一個小小的土窯,然後裡面用稻草桿和樹枝生火,等到火燒的差不多了,土也燒紅了,就把幾顆蕃薯丟進去,然後把土窯踢倒,用剩下的溫度把蕃薯悶熟,然我我和表哥表姊們唯一的工作,就是蹲在忙邊等著吃,又或是家裡廚房煮洗澡水的大鍋,在冬天晚上燒水結束後,阿公就把一顆顆圓滾滾的蕃薯埋在灰燼裡,利用還沒完全燒完的木頭,把蕃薯給烤熟,當拿出來的時候,那種撲鼻的香味及燙手的感覺,真是讓人懷念。


隨著歲月流逝,阿公已經不在了,表哥表姊們也均已經成家立業,現在連過年都很難得見到一面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幾乎不碰烤蕃薯這個東西,雖然家裡的煮洗澡水的大鍋仍盤據廚房的一角,但因為兄弟姐妹各自在外上班,回家的時間都不一樣,沒有人想利用大鍋煮洗澡水(畢竟緩不濟急嘛),當然也就沒人想要烤蕃薯,重溫一下的小時候拿到烤熟的蕃薯時,那種滿心歡喜的感覺,似乎年紀越大,心靈就越空虛,越不容易感到滿足。


雖然只是一個烤蕃薯,但卻勾起我的童年回憶,也許........明天就買一個來慢慢啃,也讓我回憶一下小時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