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洋墨水真的比較優秀??

洋墨水真的比較優秀嗎?之前部門有一個喝過洋墨水、家世背景都不錯的同事,大家原本都對這位同事賦予很高的期待,沒想到期望值與實際值呈現重大落差,這位同事是個自視甚高、眼高手低的傢伙,不但工作品質差造成其他同事的困擾,連上級主管對他的勸誡,都被視為耳邊風,大家都拿她沒輒(你有遇過主管在訓員工,結果反過來被員工訓一噸嗎?? 這傢伙就是這麼勇敢)。




再加上之前常常聽同事說喝過洋墨水的人自我優越感較強,對於一些基層的工作都不願意做,連主管分配工作都有意見,非常難帶,沒有團隊合作的精神,寧願找個本土出身的staff反而比較好教導。


因此兩年前我在找自己的staff時,雖然主管一直希望我能找個國外留學英文程度好的staff,不過在面試幾個洋墨水之後,我寧願找個本土出身的人才也不願意選擇這些眼高手低的洋墨水(因為我不想氣死我自己),把他們列為拒絕往來戶。


而這幾天剛好是公司新生訓練課程,果然昨天又讓我遇到一位眼高手低的洋墨水,從一大早課程開始當大家都在認真聽講練習時,這位洋墨水自顧自地做自己的事情,一下玩MSN、一下到處上網瀏覽,大家正在練習的時候,她直接從包包拿出另外一本考試書在看(假裝認真啊),當我請另一位講師私底下詢問她對今天課程內容是否早已了解時,她告訴我因為已進公司快半年,所以課程內容早就懂了,當場我建議既然已了解課程內容何不乾脆回辦公室做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是省著看了礙眼),結果這位學員中午回辦公室後,下午又被她的直屬manager轟回來要求他一定要上課。


但是回來後情況並沒有好轉,下午這位洋墨水還是自顧自地繼續鬼混。(真是死德性)課程結束後,當我針對今天的課程內容跟學員做個Q&A總結時,這位學員不但完全回答錯誤之外,還非常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是對的!!!!(之前不是說都已經懂了嗎???怎麼還會有這樣的答案出現勒????)聽到這位學員的回答讓我當場對這種洋墨水的印象真是差透了。


我常想這種只生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真的很可悲,就像個井底之蛙一樣不懂世界有多大,一切以自己的標準評判這個世界,尤其這種人無法接受外來的批評,瞧不起別人,總覺得別人不了解她、對不起她,甚至忌妒她,認為自己懷才不遇受到委屈。


當然我們並不能說所有喝過洋墨水的人都是一樣,但是這幾次經驗後,我對於某些洋墨水的印象真的是壞透了!經過這幾年自己帶領staff之後,我的感想是人品比學歷還重要,家庭給子女的人品教育比學歷高低更重要,因為這影響一個人的個性待人接物以及工作態度,尤其在面對壓力面對批評時,是否能做到虛心求教,說真的台灣的教育體系培植出來的人才真的不比洋墨水差。


喝過洋墨水的人大多只是家裡有錢可以支持國外唸書而已,絕不代表這些人的能力高人一等。只可惜很多主管沒有看破這點,只會一昧崇洋認為洋墨水較優秀,到最後找到一些不適任的員工反而自食惡果,唉!真是台灣人可悲的心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