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接待陸客,我們準備好了??

下禮拜開始,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週六和周日都要去上課,於是利用上課前的空檔去花蓮散散心,因為我非常不適應國內的民宿,所以住宿當然就只能挑旅館了,而且既然是去玩的,當然不希望住得太差,於是我們就挑了一間花蓮當地頗為有名的飯店!本來以為大飯店的服務應該很不錯,就在我們回飯店的時候,同時間來了十七輛的大巴士,裡面的人也和我們一樣住同一個飯店,這下好了,如果以一輛巴士承載四十個人來計算,十七輛巴士就有將近七百人(後來才知道那是某一間公司舉辦的員工旅遊),飯店內瞬間亂成一團,不但櫃台忙不過來,連等電梯的地方也都擠滿了非常可觀的人,當電梯抵達的時候,大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開始往前推擠(就好比百貨公司舉行周年慶,或是排隊買限量商品的時候,在開門的瞬間,大家擠破頭要搶第一個進去的情況沒啥二樣),只為了能早五分鐘進房間,還有人為了誰先進電梯而吵起架來,我們四個人當場愣在哪邊(小命要緊還是讓他們先上去吧),而那時候飯店的服務人員也傻在那邊,不知道如何處理這種情況,那些服務人員的有臨時應變能力,根本就幾乎等於零。




看到這情形不禁讓我懷疑,台灣人的公德心到底跑到哪裡去了,我們不是從小就被教導要排隊、要禮讓、要有禮貌嗎?那時還有一大群大人帶著小孩一起擠,古人都說言教不如身教,真不知道那些大人們未來怎麼教導小孩?而且我們政府還常常很自豪的說我們的教育比對岸成功,大家都懂得遵守基本的禮節,看到這種情況,都不禁讓我懷疑,我們的公民與道德教育,真的比對岸還成功嗎?還是這又是我們的教育官員民及媒體在胡謅??


再說到自從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後,我們未來的執政團隊,正努力朝著兌現第一張努力,那就是七月的周末包機、二岸直航即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當馬團隊及國民黨各執政縣市信誓旦旦的表示「我準備好了」的時候,民間各相關團體,包含航運、旅行社及各大飯店業者,莫不摩拳擦掌,準備賺大陸觀光客的錢,但是這次經驗讓我感到懷疑,我們的業者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我這次注的可是號稱花蓮第二大的飯店耶!如果這些大飯店的服務人員,連台灣的客人都沒能力好好服務,還能寄望當大陸觀光客大量湧至的時候,她們能有有多麼專業的的表現呢?


我突然想起臺灣「飯店教父」,也是台灣觀光名譽社長嚴長壽先生說的幾句話:「不能把大陸客當肥羊,抱著賺大錢炒短線態度」、「如果不能提供大陸觀光客『感動的理由』,台灣就是沒有準備好」.........等話,不知道台灣的觀光業者們聽進去了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