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沖繩 OTS 租車注意事項

Q: 在日本租車只需要帶駕照日文譯本就可以?
A: 有不少人以為只要帶日文譯本就可以,譯本是本國駕照的翻譯文件,沒有本國駕照是租不到車也不能上路的,所以去日本自駕的人,請記得帶上本國駕照+日文譯本。


Q: 駕照日文譯本的有效期限只有三年?
A: 網路上常有人談論這問題,基本上譯本的有效期限是跟著本國駕照的效期,台灣自 2013/07/01 起取消駕照使用期限,所有 2013/07/01 之後所換發的駕照已經沒有使用期限,除非法律又調整成要換駕照,不然譯本在駕照被註銷前都有效,我的譯本是2014年發的,這次去沖繩也用著那張去租車,完全沒問題。

Q: 平日上班時段前往 OTS 臨空豐崎營業所會塞車?
A: 出發前 Google 確實看到很多人討論這問題,我回程那天是周五,搭 CI121 (11:55) 的班機,早上 08:00 從美國村的飯店出發,依照 Google Map 指示走高速公路,到 OTS 臨空豐崎營業所也不過花 40 分鐘,還車手續約 15 分鐘,再從營業所搭他們的 Shuttle Bus 到機場,也只花了差不多 15 分鐘時間,所以我覺得塞車應該只限於那霸市區,其他地方是很順暢的。

Q: OST 的  Shuttle Bus 要等人坐滿才發車
A: 我從機場到 OTS、從 OTS 到機場都坐他們的 Shuttle Bus,並沒有坐滿才開車這回事,OTS 到機場那趟搭的事大型遊覽車,車上的乘客還不到 10 位,估計是有一定的等待時間,時間到了就會發車。

Q: 在 OTS 租車、還車會等很久時間?
A: 這網路上有友人討論,我這次的經驗,OTS 租車中心有 5、6 個櫃台辦理租車,租車前有講中文的人員先花約 10 - 15 分鐘對一批約 15 人講解自駕的注意的事項,之後這批人即可到櫃台辦理租車,平均下來一個櫃台也不過分配到 3 個人,我從聽講解、辦理租車手續(中間車輛被升級、加買豪華安心保險)、拿到車後講解車上的電子設備,到最後出發約花了 30 - 40 分鐘的時間,我前二次去北海道自駕,租車時間也差不多這麼長,個人覺得速度沒有比較慢。

OTS 還車櫃台比租車櫃台少,只有 1、2 個在辦理,但同時間還車的人不多,我從車輛駛入 OTS,檢查車身有沒有刮傷、還 Wi-Fi 機、ETC 金額計算,到最後還車手續完成,前後約花了 15 分鐘時間,個人覺得速度還算蠻快的,還有空閒的時間可以打租車公司的寶可夢道場 XD。

Q: 在OTS租車,不會講日文會不會溝通困難?
A: 因為很多去沖繩自駕的台灣人都向 OTS 租車,數量多到 OTS 聘了一群會講中文的人處理中文客人的問題,雖然櫃台坐的都是日本人,講日文,但那些會講中文的人就一字排開站後櫃檯後方,有問題時舉手,他們就會走過來協助處理,這比我在北海到租車時語言不通的情況方便很多,也大大加速了租車的速度。

Q: 除了「免責補償」之外,是否應該加買  OTS 推出的「安心包」或「豪華安心包」?
A:日本駕駛方向和台灣相反,上路時會不自覺的依照在台灣的駕駛習慣開車,例如大家最常說的"雨刷當方向燈用"或左右轉彎時轉錯方向、不自覺的往左便靠過去….等,而且日本路幅比台灣的窄,不小心就發生意外,我很幸運這趟沖繩之旅一路平安,但比我晚二天到達的公司同事就沒這麼幸運了,據說她們一家拿到車不到 20 分鐘就出了車禍,所幸無人員傷亡,處理後續問題就就當天的行程報銷了,如果加上要再花錢租一輛車,心情就更加不好,所以個人推薦加買「豪華安心包」,一天不過過多 1080 日圓,萬一真的不幸發生意外,至少不用再付一次租車的費用,「安心包」和「豪華安心包」的差異請參閱上圖。

有一點是我認為 OTS 很貼心的地方,他們的每一輛出租車後方都貼了一個標誌,提醒大家這輛車的駕駛為外國人,請盡可能友善對待(下圖紅框框處),日本人看到這標誌就算不想友善對待,至少會閃遠一點,這樣就少了一些出意外的機會。

這趟旅程下來感覺沖繩人開車還蠻像台灣人的(同事我說因為太多台灣人去,碰到的也許是台灣人也不一定),會衝黃燈、高速公路閘道一線當二線用、為了切入 ETC 或人工收費車道,會插隊….這些我在北海道自駕時都沒碰過,比較起來,北海道自駕輕鬆許多。

下列二點需要特別注意,於租車時會有專人講解,也會記載於發給租車者的手冊上:

沖繩很多地方上下班時間交通繁忙,所以和台灣一樣在許多路段都設有公車專用道,上下班時段是禁止一般車輛行駛的,不小心開錯可能會被罰款。

解說人員告知因為施工的關係,從那霸機場方向駛往 OTS 還車時,車上導航機無法正確導航,會領著駕駛人在塞車路段繞一大圈,然後回到原地,但使用手機上的 Google Map 導航則無此問題,所以建議還車時使用手機導航比較穩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